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甚麼是公平?

        台灣經濟指標連續已十個藍燈,似乎較諸金融海嘯時期,景氣更顯低迷。值此不安氛圍瀰漫之際,又由民代及媒體提出了勞退基金即將破產的議題,從而蔓延至公保及退撫基金,甚而挖出退休人員的年終慰問金比對,高舉著公平正義的大旗,極力突顯政府制度有多不公平,我不知道這樣炒作議題能夠改善現況多少?也不知道如此議論是否就能彌平對立?但是對所謂的公平倒是有不一樣的看法,提出分享!

        我自幼住在眷村,父親也是軍人,那時軍人薪資微薄,眷村的居住環境並不好,父親為了養家,還利用夜間兼差教英文,勉強足夠使全家溫飽,也沒有多餘的錢儲蓄。看著其他國小的同學,無論是家中務農或從商,似乎都比我過得好多了,我並未覺得不公平,因為父親的職業是他的選擇,他盡了他的責任。

        父親於民國六十年因公亡故,由國防部核定給與十五年撫卹逐年核發,協助年僅二十六歲的母親撫養三個孩子。我並未覺得不公平,因為這筆撫恤金已能協助我長大成人,即便到後來我知道許多現役軍人的撫卹照顧是遠超過十五年的。

        因為家中環境並不是很好,弟妹又還年幼,所以我高中畢業就選擇了軍校,展開了軍旅生涯。軍校畢業當時起薪是一萬四千餘元,在部隊是二十四小時待命,服役的地域從偏遠的海邊到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曾經長達一個月未洗澡,因為無水可用;也曾因颱風山路中斷,受困山上一周,每日僅靠戰備乾糧吃二餐,卻仍須堅守崗位,確保裝備正常運作。逢年過節時,幾乎未曾正常休假陪陪家人;看著許多同窗好友過著愉快的大學生活或進入社會職場,賺取遠高於我所得的薪資待遇,我並未覺得不公平,因為這是我選擇的職業。

        隨著台灣經濟逐漸好轉,政府逐年調高了軍人的待遇,在當時與其他行業的薪資所得相較,似乎也僅屬中等所得,並無吸引人才投入的足夠誘因;再加上要受到軍中種種規定的約束及限制,退撫制度又在民意代表的要求下修改,有許多同袍在役期屆滿時,選擇離開軍中,而不願繼續留在軍中發展,所以這些同袍並無領取終身俸的資格。對此我並未覺得不公平,因為相關規定已公告周知,這是個人對應得權益及未來生涯規劃的選擇。
   
        可是當個人堅守崗位奉公守法的服完役期,依政府頒布施行的規定享有退職待遇時,適逢台灣景氣低迷;值此之際,因領有月退俸而被媒體及名嘴們形容成既得利益者,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就上述歷程,我想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應都享有相同公平選擇的機會吧!?個人就曾遇過一位同袍,在服滿預官役時轉服志願役,而後役滿退休後同樣領取月退俸。這證明只是因每個人不同的職業選擇,而後產生的差異,實不知有何不公平存在?

        我認為政治人物及媒體在報導時,不能只就片面現象肆意批評,而應就事論事。若是制度不公,就應就制度提出改革建言,以退撫制度而言,民國八十六年就曾修訂,若因應未來情況需要調整,就應依程序修法調整;且因職業不同或基金設置的目的不同,須考量的因素就完全不同,當然不能混為一談,據以類比。是以希望大家在看問題時,應認真了解全面資訊,切記莫因片段現象或既定立場而受到混淆,否則造成社會動盪民心不安,這豈是台灣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