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愛玉緣起

從小身上就有佩戴玉,因為母親說:「玉能護主」!直到與妻子結婚數年,想送她一隻玉鐲作為生日禮物,所以抽空逛了一趟玉市,見到眼花撩亂的各式藝品,真不知從何處下手,只有耐著性子慢慢逛細心挑,耳中聽著攤販口沫橫飛地介紹,還是毫無概念,只好請老婆大人挑件自己喜愛合適的標的。在閒逛當中發現了這件白玉,器形是位童子乘坐在龍背上( 此龍為龍生九子中第一子贔屭,一名霸下,形似龜,好負重。),玉質白淨,而且正有與我姓名相同的寓意,所以毫不考慮就下手啦!從此也與玉結下不解之緣!
既是已結緣,在有限的零用金限制下,多投入心力時間,也認識了幾位同好好友,從中學習到如何賞玉,從玉質、器形、年代、雕工到沁色...,處處皆是學問!想想一塊樸石,經先人巧匠的用心雕琢下,呈現出歷朝歷代不同的器形風格;為了因應不同的寓意及用途,而產生了不同得形制;物件或經傳世或是陪同入殮,隨著接觸環境的不同,亦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歷經多少歲月,方才有緣相遇納為收藏,這機緣想想就令人心醉神迷!正所謂:「事事有因方   處處隨緣即是禪」
回首沉迷玩玉已數十載,與我姓名相同寓意的物件僅有二件,而我正有二位女兒,他日長成遇有緣人結成連理,或可將這二物件贈與女婿,亦取其乘龍快婿寓意,妙哉!雖妻子諸多抱怨「玩物喪志」,但我卻自知是「玩物得識」!在此自勵「手握璞玉方寸間   神遊古今幾朝天  琢磨習得生活禪   瞭悟人生不羨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