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世代掠奪」的迷思


    近日「世代掠奪」這個名詞很火紅,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的到;最常用在形容軍公教退職人員坐吃優渥的退休待遇,卻無視於年輕世代所面臨的惡劣環境,以及需負擔的債務。乍聽之下,彷彿真是如此,但仔細深思之後,卻發現有許多的迷思,在此提出看法,以供參考!

    首先我想問的是,世代間所存在的關係,可曾有「掠奪」的成分?左思右想,似乎是鮮有案例可循,從來都是上一個世代省吃儉用的將身家財產傳給下一個世代,容或有少數不肖案例發生,但應這是絕大多數為人父母所共有的認知吧!而「掠奪」的現象,往往是發生在階級或同質競爭之間。就如三星手機的市占率變高,相對地就掠奪了HTC的市場,或政府擴大了社福支出,相對地就會排擠到其他預算的編列。更明顯的例子就是不當的政策傾向財團資方,因而掠奪了勞方的所得。

    政府年度的歲入及支出,都有一定的經驗法則與規定,譬如經濟發展、教育及國防支出需佔總預算多少比例,預算須依政策規劃編列相關人事支出、行政、採購等支出。就以台灣早期政府推動的十大建設而言,也是舉債施行;因當時政府能確實地掌握趨勢及需求,所以創造了台灣引以為傲的「經濟奇蹟」;非但未曾債留子孫,反而讓台灣的外匯存底名列前茅。

    時至今日,來看政府的現況,非但早將過去「經濟奇蹟」的成果消耗殆盡,甚至負債高達數兆。因為經濟不振,所以在財政支出的大餅中,公職人員給與的固定預算,就顯得格外刺眼,甚至成為所謂的「世代掠奪」代表。軍公教人員所領的俸給,或可安定度日,但絕不可能富裕。
       檢視歷任幾朝執政的政績,無不強調所謂的「民主深化」、「台灣尊嚴」、「社福照顧」及「國際能見度」,再再地證明這都是錯置資源的政策,只為討好選民騙取選票,好取得政權,因而導致台灣面臨今日的窘境;捫心自問,「世代掠奪」這說法合理嗎?環顧古今,只有沒讓百姓有飯吃的政權會倒,還真沒看過有政權是被人民吃倒的!所以,請政府快把經濟的餅做大吧!朝正確的方向投入資源施政,別再一昧的隨同媒體及政客起舞,假改革之名,而行政爭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