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我不要「勞退」


        近日為了勞退基金即將破產的消息,引發軍公教退職人員年終慰問金遭到刪除,也使得原本安定的台灣社會,瀰漫著一股不安的氛圍。民眾其實是相當敏感的,不只是許多的勞工朋友,甚至連妻子也在問我,是否要將勞退繳的錢,申請一次提領?以免日後基金破產領不到。

        面對此一問題,我無法回答,因為如果大家都一次提領,只是加速基金破產;若是配合改革繼續下去,也只是延長破產的時間而已。所以只能向朋友及妻子說明個人的看法,居然都能獲得認同,因而斗膽在此提出建議,請朋友們參考是否可行?

        其實我自軍中退伍後,妻子及朋友就一直要我加入公會勞保,等六十五歲以後,還能領一筆勞退金;幾經評估,我選擇不要「勞保」。因為我看到了種種不合理的現象,認定了勞退終將破產的結果。所以我決定不加勞保,而將原本規劃加入勞保的錢,買了一份投資型保單,時至今日,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回顧當時,所看到的不合理現象,有下列幾點:
  1. 一個制度施行,可以保障所有的人民,以極低的保費,在繳交相當的年資後,就可以獲得終身領取一定金額的保障,在設計上,似乎全世界都沒有這麼好的保險產品;我想也沒有哪一個國家的財力,足以承擔如此的財政支出。
  2. 勞退制度的設計,居然可以漏洞百出,任由資方或勞方大鑽漏洞。就以加保費率計算而言,政府訂定出基本工資這個標準,資方就名正言順的將勞工薪資計算,全數降低至最低基本工資,據以加保以降低保費支出。而勞工們為了保有工作,又能減輕保費支出,自然得全盤接受。尤有甚者,勞工在屆退幾年前,欲調高薪資標準,藉以提高可領取的金額,相關保費差額,由勞工自行補足的案例,比比皆是。而自費加公會,藉以賺取勞退金的案例,就更是眾所周知;試問這樣的制度,勞退基金能不倒嗎?
  3. 台灣出生率降低,已邁入老齡化社會,國人平均壽命又不斷地延長,姑且不問薪資所得是不是增加?可以確定的是繳錢的人越來越少,而領錢的人越來越多,勞退基金能不倒嗎?
        所以我認為政府針對這個問題,無論要如何修改勞退制度,終將避免不了要破產的結果。要根本解決這個問題,我建議政府考慮下列作為,請參考!
  1. 清結勞退基金,將民眾所繳的錢,逐年編列預算計息分期償還。請民眾依據自身所需,自行規畫退休保險需求。
  2. 資方所繳交的部分,同意提列為公司經營損失,將相關損失納為降稅考量,補償資方損失。
  3. 鼓勵各大保險公司設計完善退休安養保險產品,提供民眾選擇加保,降低退休後的風險。
  4. 視政府財政狀況,規畫完善的安養設施,針對真正少數弱勢給予合宜的福利救濟,確保人民都能享有一定水準的退休安養照顧,以消彌弱勢對老無所養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