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還給我是非價值判斷的權力


    我已經好久沒看電視新聞了!看報紙多數時候,也只是瀏覽一下標題;不是我不關心社會時事,而是因為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發現電視新聞與報紙報導所給我的資訊,只剩下標題及微不足道的事件背景可信;報導的立場永遠只有媒體經營者的聲音,報導的方式誇張聳動,內容更是貧瘠不堪。

    記得台灣剛解嚴之際,二十四小時的新聞頻道紛紛設立,各種類型的報章雜誌,為民眾提供了廣泛的資訊來源,也開創了傳播媒體的輝煌時代。那時,媒體教會我們的是:
  • 民眾有知的權利。
  • 言論自由是民主價值的具體展現。
  • 媒體是公器,將本此天職提供客觀真實與公正平衡的報導。
  • 媒體的從業人員,將秉持著倫理規範自律。
    時至今日,回首檢視媒體當初信誓旦旦的宣示,早已明證是笑話一則。看看近日報章新聞與媒體討論的焦點,大致都脫離不了「媽媽嘴命案」及「醃頭案」,甚至駙馬爺的各式新聞花絮,從他的長髮到「人魚線」等訊息,佔滿了新聞時段及報導篇幅;大量的垃圾新聞,不斷地反覆播報,殊不知媒體是珍貴的公共資源,卻任由經營的財團如此恣意的虛耗。

    而政府中負責業管的新聞局,似乎早已喪失功能。甚至當初大費周章成立的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NCC),也無絲毫的因應作為。想想這些公務部門,每年需要使用多少辛苦納稅人的錢?卻怠惰職務,任由媒體公器淪為政客及財團的發聲筒;影響所及,已明顯地扭曲了民眾的是非標準與價值觀,也造成了台灣社會嚴重的對立與空轉。

    台灣要走出低迷,在面臨國際競爭之際,需要有國際觀與清楚的是非價值。在此呼籲,請大家建立共識,真正做到:「媒體能自律」、「政府能盡職」、「人民能自省」。讓媒體公器展現真價值:「多做深度報導、少做立場評論」,還給我是非價值判斷的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