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太陽花」學運的省思

    近日引發全國矚目的「太陽花」學運,從攻佔立法院迄今已逾一週。學生提出的主要訴求是退回「服貿」及訂定「兩岸談判監督條例」;並要求政府必須在同意此訴求的前提下,才能開啟對話。造成立法院完全癱瘓,甚至侵入行政院,在動用警力強勢驅離後,造成社會極大的動盪與不安。
    政府的首長們面對此一社運活動的興起,並未正確積極的回應處置。或許是基於政務推行的急迫性、藍綠及黨內權力的政爭、年底選舉的壓力及反對黨及有心份子的推波助瀾,意圖從中獲取政治利益……,似乎已形成了難解的僵局。
看著電視上年輕學子單純熱血的臉孔,吶喊著要行使公民權利,「政府黑箱、衝撞無罪」…政府官員義正嚴詞的說著「依法行政」…民代、媒體、教授…甚至外國人士各有說法、眾說紛紜;大家都有說法,唯有自己有理,這或許就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深化」吧?!只不過終了,還是沒有真理,只有立場!…
    還記得去年洪仲丘事件嗎?同樣類似的場景,多少上街頭聲援的「白衫軍」、媒體與民代,在強力要求「伸張正義、揭開軍中黑幕」的訴求中,朝野動員順從民意地將軍法機關回歸司法,但經地方法院審判的結果,卻又遭指責「司法不公」!多年前的「野百合」學運,一直為大家歌頌;在當年學生的努力下,萬年國會廢除了,而後解嚴、修憲、開放報禁、黨禁…,一連串讓政治人物及學者引以為傲的「民主深化」政策、甚至修憲主導者保證通過的憲法,可以讓台灣長治久安五十年;此時此刻檢視結果:總統直選出了一位貪腐的總統引發「紅衫軍」;現今另一位總統又掀起了學運;教改改的人才失去競爭力、勞工政策讓勞工薪資所得倒退十五年、立委減半還不是讓國會失能?……試問這些政策在當時哪一項不是被政治人物及學者歌頌肯定?但其結果呢?台灣還能經歷多少次這樣的虛耗?
    面對此一僵局,大家都堅持沒錯,我想就由我帶頭承認錯誤!我承認:
l  經由我的選票選出了一個傲慢無能的政府及黨意私利凌駕民意的民代。
l  由我繳的稅培養出鼓勵學生罷課的老師。
l  我漠視媒體不公及偏聽的報導。 
l  面對國際經濟強權的競爭,我沒有足夠的能力培養提升下一代的競爭力。
l  面對亂象,我選擇沉默……
    事已至此,我建議願意承認上述錯誤的人及還在立法院抗爭的學生們,在這政府與人民以及政黨之間互不信任的時刻,立法院又已實質癱瘓失能,乾脆籲請總統「解散國會」,將立法委員選舉合併至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由全國公民重新選出能真正代表民意的人,認真地監督政府執行人民託付的公權力,並對此引發爭議的服貿協議,展開逐條實質審查,藉以解除學生及民眾的疑慮。如此大家都可以各取所需,各有下台階,有利解決當前僵局。個人淺見,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