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我反對「核四」公投

         我對「核四」興建與否,並無既定立場;對核能安全更沒有深刻的認識,但是我反對「核四」公投。因為,問了周遭許多親友,大家都和我一樣,並不了解相關的議題;除了缺乏專業的認知外,更無從評估存廢的後續影響。在如此資訊不完備的情況下,何以能用我手中的選票,去決定台灣未來的能源政策?

    其實,政府的本職就是管理眾人之事。人民選賢與能,推舉出有能之士在法律與制度的規範下決策。領導者更需用心的衡量國家政經情況、產業需求與永續發展,擘劃出國家建設的藍圖,帶領民眾迎向未來。但由「核四」公投這個決策,明顯地表達出政府已無能決策,而將「核四」這個燙手山芋丟給民粹去決定,所有的後果與責任,轉嫁由缺乏資訊的民眾承擔;這實在有違領導者應有的道德,卻全然符合以往「不沾鍋」的個性。對此議題,我想知道:
  • 國家未來的產業與民生用電的能源需求為何?
  • 現有能源政策能否支持未來的產業與民生需求?
  • 有無替代或節約能源方案足以彌補不足之處?
  • 其成本效益與影響評估為何?
  • 各項決策對人民的影響評估為何?...否則何以決策?
    由這個議題,已凸顯出以往政治人物缺乏遠見與責任感,更顯現出政策決定的粗糙與無能。而所有政治惡鬥與失能的代價,最後永遠由人民承受;這是無關藍綠、沒有政治意識的具體事實。希望民眾們能覺醒認知,別再被這些媒體與政客操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