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我要一個誠信願意遵守制度的政府~願意上街頭的理由

    九三將屆,過去的同事及同學正積極地動員,準備在軍人節當天走上街頭,向政府與民眾表達出退伍軍人心聲!新聞媒體也十分關注,不斷地有各式政論節目邀請名嘴質疑評論,希望藉由媒體傳播影響,對遊行的正當性及實質衝擊降至最低。
    不可諱言,周遭的年輕同事與朋友受到影響,提出各式質疑:
  • 是不是既得利益者不願改革?
  • 是不是只顧個人私利罔顧公眾利益?
  • 是不是被政黨操弄有政治算計?…
    我願意上街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我要一個誠信願意遵守制度的政府」!
    「制度的形成,是政府基於人民所賦予的權責,依法推行政務,為公眾共同週知且遵守的規則!」所以民主制度的基礎是法治,而不是人治。一個制度,或因時代的變遷需要調整,只要依循立法程序,依法通過修訂後,即可調整制度供爾後的人來遵行。但對已適用舊制度的人,並不能因新制度實行,而回溯對其產生權益的影響,這也是法治的基本精神。不能也不會因主政的人或政黨施政理念不同,對人民的權益產生影響。
    但現今新政府執政以來,面對台灣經濟困頓的現況,非但沒有積極的團結民心,認真擬定產業政策,提振經濟改善民生;反而藉由轉型正義的口號,推出爭議性極高的政策,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使勞資雙方及各個職業別與階級間產生矛盾,引發社會動盪民心不安。
    當初政府對軍公教的退休制度保障,有其時代背景,本就與勞工退休生活保障性質不同。當政府未就其制度制定原因說明,反而透過媒體,單純地比較支領金額的多寡差異,形塑不公的假象,企圖藉由重分配,討好人數較多的族群。但重分配並不能解決經濟困頓的問題,更不能帶給人民新的希望。反而會因扭曲破壞制度,使政府原本就脆弱的誠信基礎,被消耗殆盡,進而產生更多的後遺症。
   「一個沒有誠信,不尊重制度,又不能給人民希望的政府,人民還能支持嗎?」這正是我願意上街頭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