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眷村的味道

我自幼就住在嘉義眷村多年,結婚後有個機會頂下了台中的眷村,住了幾年適逢眷村改建,所以到現在還是住在眷村!
我喜歡眷村,即便眷村已由過去的竹籬笆變為現在的華廈;但是在這還能常聽到南腔北調的鄉音,嗅到各式家鄉菜的香味,這裡的人情味總是比較濃,老人家即便多年不見,還是會記得你,一旦認得你就會熱情的招呼,親切的鄉音及熟悉的味道,總是能喚起兒時的記憶!
記得小時候左右鄰居的家好像就是我的家,母親有事只要和隔壁鄰居打聲招呼,我和弟妹就有飯可吃,從村頭到村尾都是叔伯阿姨,人際關係密切和睦,且能相互幫助!而現今社會人際關係疏離,人和人往來多是功利取向,缺乏信任及互動,唯有在眷村中還稍微保有些這種感覺,所以近年有一波眷村文化的盛行。
其實對我而言,眷村的味道就是能觸發兒時記憶的感覺!相信這也是有眷村生活經驗的共同記憶,希望這個味,不要隨著老人家的凋零而不復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